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幼身手帶 - 製作過程分享

近來網上看到不少抄襲,抄款的指責,唉~~~~
看起來就覺得很心痛了!!!!! 我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台下十年功,
也不能要求每個人都花很多時間去鑽研,做到精益求精。
好像早前有一個我認為很厲害,很有heart的本地手作人,一直留意著他的instagram。
但就給人踢爆了他抄襲一個日本品牌,他還極力否認,我還抱一絲希望真是創作上巧合有相似...
我花了兩個多小時返看他的作品和那品牌網頁作對比...... 我心碎了!!! 那只是差勁版的抄襲。

好了,其實還有太多這様的案例了,但分享夠多了,回來我們的手帶了。

我一直歡迎有心人可以自己製作皮製品,就不一定需要找我訂購或來上課了,
看過我的網誌,試過不成功或覺得不夠好了,再來找我都不遲啊 !

好像今次的手帶,很多人覺得根本沒有甚麼設計含量,簡單得叫人咋舌(可惜是我女朋友都這樣覺得!!)
但其實就是做過了很多試驗,由用料,工序,方法上都花了不少時間工夫才做得耐用而美觀。
我在這裏分享一下,希望大家走少一點枉路吧 ! 

我用的是南美0.5MM厚的靚皮帶皮加工的,記著一定要用靚皮!!!!!!
皮不好,戴上來會起毛,養不了牛,不會愈戴愈有光澤,也變不了焦糖色。
就是這樣的皮帶皮己經可以由$30 ~ $700 不等了,由厚度到產地不同決定。
我用的大約$250 ~ $300 

你真的要信我(哈哈~~) 我訂購過太多不同的皮條回來,不同的廠商,款式。
這只是冰山一角,但我可以告訴你,那不可能做出滿意的手帶!!!!!


像這樣,切成皮條。

像這樣

根據需要切出所需長度

就這樣

用1.5MM 條邊器條邊,四邊都要。

修完先做一下打磨

尾端要這樣,左邊是打磨好的

染色

我用這樣的海綿做染色。沾了染料後不要立即涂在皮料上,先等一會,
像下圖那樣。


其實用這樣的線布也可以。把它圈成下圖的樣子來用就可以

染色都是要多染幾次,像上面的己經染了4 次,下面的只染了2次。

都染好等乾透,這時候可以上固色油

乾透了就上牛腳油,我不一一解釋它們的作用了,抱歉了~~

再等左一晚~~

這些染好色,含豐富油脂的皮條就需要作最後的打磨,
這裏我會喜歡用砂紙,不用磨機打磨,會使成品比較有手作感。
(沾點水會磨得比較好)

有部份磨白了,所以一般我都會返染一次

又乾透後就上床面劑,然後用木棒打磨

也可以月電動的幫忙一下

刻字

最後,上臘拋光,上貍油保護皮手帶,再噴防污。

開孔,很多客人都會說很難扣S扣,很緊。
其實第一次扣是應該緊的,之後就會鬆一點,所以如果開始時孔太大,
會很容易甩的。

一般是黃色那個S扣,但其實我有骷髅的,但
女朋友說: "很MK,千萬不要給客人選擇,做壞個品牌啊!!!!"
其實我頗喜歡的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